如果101大樓是台北的標誌,那四四南村該是台北之村吧。關於四四南村,我是從香港旅遊雜誌《新假期》629期得知。剛好那一本由何韻詩做封面,地點正正就是四四南村的好丘!我立刻買下來。也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到訪!

背包妹以前是台北控,一年去四次還不嫌悶,但自從2008年專程去小巨蛋看王力宏演唱會後就就絕跡台灣。這3年來台北應該變了不少吧!這次重遊故地,我份外期待!

喜歡台北的人、喜歡嗅嗅舊氣味的人、喜歡文藝的人......你準備去好丘嗎?

在台北101附近,有這麼一條小村,安靜的座落於繁華的商業。它叫四四南村,屬於台灣八百多條眷村的其中之一。眷村是以前國民黨軍官和家眷的住宅,最早期的眷村出現在光復後和國共內戰期間,後期漸具規模,形成有系統的社區,甚至出現了「眷村文化」。由於後期城市發展,不少眷村都被逐步清拆,而眷村文化也漸次消隱。

 四四南村是台灣內第一條眷村,位於前四十四兵工廠的南方,故名「四四南村」。四四南村在1999年,部份遭到拆除,現在看到的只是其中一段。眷村獨有的文化和歷史,加上市民反對清拆,台灣政府最終決定讓步,保留並活化了這條眷村,讓各文藝單位進駐搞活動。四四南村從一片死寂中活過來,成為台北最紅的眷村!政府建立了信義公民會館,展出眷村的家居佈置和煮食用具之類,把眷村的歷央娓娓道來。

DSC04561.jpg

從正門入口進入,就已經有一個小丘。我們都急不及待爬上去跟101合照。

DSC04572.jpg DSC04576.jpg DSC04593.jpg DSC04613.JPG  
走進四四南村,舊味道也隨之而來。 

DSC04588.JPG DSC04589.jpg  

展館介紹眷村家庭的生活擺設,有廚房和飯廳。

中間有個廣場,是週末simple market的場地。生活就是需要空間,那怕只是一片空地。人們自有辦法讓它活起來!
當天有一班學英語興趣班的小孩舉行萬聖節服裝比賽,每個都悉心打扮,蹦蹦跳跳,為好丘添生氣。也有很多人來溜狗,很寫意很悠閒,令我們的腳步也慢下來。

DSC04744.JPG DSC04719.JPGDSC04773.JPG  

DSC04615.jpg  
新舊交替,除了是反差,也可以是和諧。習慣看高樓大廈的我,突然覺得101不再是普通的高樓。

好丘(good cho's)在四四南村裡面,是個集合台灣本土自家品牌與市集、音樂、文化、美食的生活空間。起初,音樂人李宗盛和中子創新執行長張培仁在這裡辦兩年一屆的《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到後來慢慢把一次性的活動轉化為生活,好丘就誕生了。

搞一個可持續的空間,當然要做生意!而好丘的商店放滿了來自台灣各區的產品,米呀、肥皂呀、油呀、瓷器呀......各式各樣的,我相信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產品,而本地人的支持就成了這些生產商(甚至是手工藝者)能否生存的關鍵。能有這麼一個地方出售貨品,也是很重要的吧!

DSC04680.jpg DSC04682.jpg DSC04685.jpg DSC04686.jpg DSC04701.jpg  

吃對人很重要,所以有好吃的東西就有人聚集,也是好丘擁有餐廳的原因吧!聽說貝果(Bagel)很好吃,價格也沒有因為是天然製造而調高,大概NT$60就可以嘗到好味的貝果!我剛吃完午餐就沒有胃口再吃,所以下次有機會一定再來!


DSC04689.JPG

不過,小妹吃了一家叫蜜朵麗的雪糕店,口味是按季節和原材料收成而定。我試了米醉香,沒有平常雪糕很甜的味道,卻清清楚楚分得出米跟糯米酒,很不錯!(NT$20﹣25/HKD$6﹣7,可以用這個價錢吃到天然製造的雪糕,背包妹要淚奔喇!!)

另外,我剛好碰上一個有關流浪貓狗的影展,拍攝了從貓狗備受寵愛到被拋棄的過程,看得人家心痛!真希望大家懂得珍惜生命,寵物不會說人話,可是還是有感情呀!

DSC04655.jpg DSC04674.jpg DSC04677.jpg   

好丘,就是可以充實一個下午的好地方。

 

好丘的交通資訊: http://tw.streetvoice.com/writing/goodchos/article/1192213/
四四南村的介紹: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259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好丘 悠閒
    全站熱搜

    明日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