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有點長,想要申請日本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下稱WH) 的人要耐心看喲!

申請日本WH不如其他國家般輕易,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做事十分「真面目」(認真)!
對申請要求也比較多和嚴格,要注意的事項可多啦!

香港日本領事館發出WH的簽證,一年有2次,分別是4月和10月。每年日、香港雙方各發250個簽證,即一年共發500個名額。
我申請2012第2期,共有231人申請,成功的有145人,成功率約6成。2011年的成功獲簽有8成,可見申請人數不斷上升呢!

根據香港日本領事館的指引

「工作假期計劃是為了對符合第2項條件之在香港居住的青少年,提供認識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的機會,在最長1年的期間內,在日本進行度假活動與及為補旅費不足而認可從事工作活動的計劃。」

第2項條件即是備齊申請所需文件,可以點擊連結細閱。大部分都是基本出國準備,戶口儲備則各下自理!
值得注意就是理由書,要求如下:

  1. 理由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日文或英文寫出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的理由、入境後希望或預定進行之活動內容等。)
    以A4大小紙張書寫,不限頁數。
    於最後部份寫上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並親筆簽署。理由書可由電腦作成,但簽署必須由本人親筆正本簽署。

 

我在網上看過不少文章,對理由書的寫法有不同意見,有的人甚至用上好幾個月去準備,真令背包妹汗顏!因為我只用了2小時寫完理由書......

申請成功也令我挺驚訝,因為我的日文程度只是初級,而且沒有任何考試證書,決定去日本WH可以說「心口得個勇字」!
不過既然成功了,就簡單寫寫我的意見,分享一下。

很多人都認為用日文寫理由書才能表示誠意,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清楚表達心意,日文是「極有限公司」的我選擇用英文寫,不然對方看不明白豈不是更糟糕。
指引雖寫「頁數不限」,大家不要認為寫得越多越好,他們每次收到排山倒海的理由書,當然不想看到內容冗長卻空泛的理由書,所以我用英文寫了2頁。不用多,真切簡潔就夠了。

我網上看過有人用相片和文字製作成精美小冊子,曾在遞交時被拒絕,最後雖然順利申請成功(當然人家那小冊子的確很有心思!)不過請大家留意「以A4大小紙張」這一點,要是人家拒收你的理由書也合情合理哦!

理由書無須搬上堂皇的理由,最重要是清楚表達

  1. WH時的計劃和目的
  2. WH以後希望所到的收獲

我個人來說,一直都放WH在人生必做的事之一,而且是30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哦!
至於為什麼選日本,這是很多人的問題,也是令我掙扎和思量很久的原因。

雖然我不是哈日族,沒有特別喜愛的藝人也不沉迷漫畫,可是一個國家並不只有流行文化哦!

日本事物最令我著迷的是安藤忠雄的建築。
我忘了甚麼時候接觸安藤忠雄的建築,好像是讀有關日本建築的書,看到安藤忠雄的建築就不由情地受吸引了。
我愛他用混礙土建構出的空間感和美感,走進他的建築就有種平和感。同時他個人出身和成為建築師的道路也很令人鼓舞。
因此,我把遊覽所有安藤忠雄的建築作為去日本WH最想做的事,只有走進他的建築才能確實感受他想帶給人們的現場感。

另外,日本文學也是其中之一,我鍾情村上春樹的作品,好想親身探究村上春樹小說裡的場景和氣氛
其他作家如大江健三郎、澤木耕太郎、東野圭吾等等我都很有興趣讀讀看,從文學認識一個國家不是挺有趣嗎?
我斷斷續續地學日文都有一段日子了,很想趁這個機會浸泡在日文的世界,好好學習日文。
最好當然是可以讀日文原著,而不是翻譯本!
背包妹沒有出國讀書的經驗,一直都很想嘗嘗外國留學的滋味呢! 今次以WH之名,先讀3個月的日文課程,重拾當學生的樂趣,想到就興奮囉!

最後是希望去完WH後所得的收獲,也是理由書最重要的部分。

對日本的認識,是中學修讀日本史開始,從德川家康到第二次大戰再看現今日本社會,我對日本社會的轉變和一些奇怪現象都很好奇。那些令人側目的打扮與過份禮貌認真態度之間的矛盾和差距,背後到底有甚麼原因和背景呢?
大家都知道中日之間的矛盾,我不想主觀地看待日本民族,希望透過遊歷和與日本人相處能得到更深切的了解,更客觀地看我們之間的差異。
旅遊潛藏的意義不是就這樣嗎?

當然大家寫理由書也要詳述打工的計劃和旅遊路線,不然人家以為你只有鴻圖大志,只顧玩沒錢生活就不好呢!

大家提交申請時,務必將文件逐一點算清楚,不要漏掉任何一樣!
履歷書照表格填便可,不用勉強用日文寫。

背包妹祝願未來的申請者能申請成功!
 
 
最後送上安藤忠雄在淡路島的光之教堂

 P11805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工作假期
    全站熱搜

    明日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