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背包妹提過最愛安藤忠雄的建築,就急不及待回顧了!

出身在大阪的安藤,要追尋安藤的「築跡」就不能不去大阪。
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景點在京都府,是一個立陶板畫的室外美術館,更是世界首個室外的美術花園。

1994年落成的京都府立陶板畫庭園,在京都植物園旁邊,坐巴士就能到達。
下車不久後,遠處看到灰色混礙土牆就能辦認出安藤的風格。

P1190231  
售票處外觀

P1190232  

而此陶版畫庭園以庭園冠名,不以美術館為名,全因其室外空間。
安藤用坡道、階梯和流水交錯穿插,在展覽面積只有212平方米裡,充分利用空間配合板畫的大小,讓觀賞者在不同角度都欣賞到板畫和建築。
順帶講講陶瓷板畫的特別之處是不易褪色和侵蝕,保存期可說是永久。我想也是這能成為室外畫展的原因吧!
製作陶瓷板畫的方法很講究,除了畫功要精細,燒製技術要求都很高,才能製作出高水準又細膩的作品。這裡巨型的陶板畫,要分割燒製再合併,過程十分複雜。

P1190235  P1190233  
正門放著法國印象派的作品,莫內《睡蓮》。

據說日本人對法國印象派的作品很有興趣,因為印象派畫家從日本浮世繪取得不少靈感,這我可沒甚研究,但此庭園的確有不少法國印象派作品。
安藤曾寫:「在莫內的<睡蓮>中,我認為也帶有那種屬於東方的、對於水的觀感與看法。東洋的浮世繪影響了巴黎的畫家們,而其中莫內所畫的睡蓮透過我的身體使得花朵能於東方的日本再次綻放。」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他對《睡蓮》的喜愛可見一斑,將《睡蓮》置於水中,更有讓畫呈現另一番美態。
蓮花本來在水上漂浮,現在埋於水裡於天空相映,竟出奇地相襯。那天下著細雨,看著水中的《睡蓮》更感受到安藤別出心裁的設計。

 

P1190241  

P1190283  

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Michelangelo﹣ Last Judgment
以實物原大製作出來

P1190245  
達文西 《最後的晚餐》Leonardo da Vinci - The Last Supper

P1190252  
張澤瑞《清明上河圖》,比實物原大2倍。

P1190291  
Renoir - On The Terrance

P1190294  P1190298  
走廊和樓梯交錯出的空間,置身其中更能體會建築的獨特。

shindo-07  
(相片取自官網)
末端的高台與伸延的走廊,讓你在不同的角度欣賞板畫。

大家去京都想看看安藤忠雄的建築又不想走太遠,這是不錯的選擇。

京都府立陶板畫庭園
網址:http://www.kyoto-toban-hp.or.jp/index.html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半木町(地圖: http://www.kyoto-toban-hp.or.jp/images/map/small.pdf)
交通:坐巴士到北山站下車
開放時間:09:00﹣17:00
入場費:100日圓 (現在從31/3都免費入場哦!)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明日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