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所篇拖了很久,因為實用文不好寫......
不過為了後來來日工作假期的人可以更輕鬆找到合心意的房子,動力就來了~

香港人都會明白日本的房子不比香港便宜和寬敞,來日前至少預備首3個月的租金比較安全和安心,至少能有3個月安穩的房子去適應新生活是很重要的!

找房子首三個條件是: 地點,價錢,環境,當然安全也要考慮啦。

住大城市如東京或大阪,要多注意該區的治安評價。

我住在京都,覺得治安不錯,至少至今仍未遇上痴漢 (touch wood!) 晚上去玩騎腳踏車也沒問題,挺放心的。

在日本租房子可以分成三種,以下價格以關西地區為準。

 

 

Share House

Guesthouse

Apartment

定義

共用洗手間,廚房和客廳,像大學宿舍。
有一人房和多人房選擇。

管理公司會定期打掃,日常清潔衛生由住客輪流負責。

民宿類

主要是旅客入住,但長期逗留或有折扣。

洗手間,廚房和客廳共用,每天有清潔服務。

獨立套房。

直接跟日本房地產公司或房東洽談。

須付敷金,禮金

合約期

至少2星期或以上

1日-1個月以上

1年或以上

好處

某些share house共用空間設計很不錯,即使房間不大也可以享用舒適的客廳。

廚具一般較多,煮食很方便。


認識不同國藉的留學生和日本人,對鍛鍊日語會話有幫助。

可以大夥兒玩,不愁寂寞。

可接觸不同國藉的住客

有清潔服務,不用自己打理

有私人空間

地點和房屋類型選擇較多

壞處

不適合孤僻性格者

有時會較嘈雜

較難認識長期居留日本的朋友

須有擔保人

付敷金*和禮金**

絕大部分房東只能用日語溝通

價格

35000-60000不等 日圓/月

50000-70000日圓不等/月

60000-90000日圓或以上

 

*敷金: 即相等於按金

**禮金: 給房東的金額,一般相當1-2月的租金,完全無條件地奉上 (我也不理解這是甚麼道理,不過在日本是慣例)

因為我很想住在京都,但京都的apartment也沒有其他大城市多,我用盡所有辦法去把京都apartment和接受外國人的房地產都找出來。

想住京都和大阪的人不防參考一下!

1.  Kyoto Apartment:  http://www.kyoto-apartment.com/
地方和房子種類算是最多,可以租2星期或以上,網站有英文和中文,而且服務不錯。

2. J-stay: http://j-stay.jp/index.html
跟上面的差不多,網站更列明現任租客的國籍 (好笑)

3. Takaraga Apartment: http://www.takaraga.jp/index.php?FrontPage
價格稍高,有英文網站。

4. House-Network: http://www.h-nw.jp/
合約制的apartment為主,適合長期租住,想住有單人房的人。

5. door http://chintai.door.ac/
全日本的房地產網,合約制的apartment為主。

 

人在異地,背包妹又怕寂寞,所以選了share house,更貪便宜選了share house中的dormitory room (4個女生一室)。

一個月只要35000日幣,包水電煤及無線上網,而且地點也很方便。
找到這種房子二話不說就聯絡房地產公司付訂金,住宿安排好就甚麼都安心一點。

住下來也很滿意,share house的設備很齊全方便,廚具衣櫃冷氣等等一應俱全,不用自己買額外的傢俱又省下一筆! 
室友一半是日本人,一半是外國人,大家都很好相處,十分友善又好玩。我第一天到埗就有Welcoming Party,之後的活動更浪接浪,製造了很多美滿回憶呢!

當然你必需了解自己是否十分重視私人空間,睡眠習慣和時間是否容易調整之類也要考慮。
Share house有時會遇上生活習慣跟你很不一樣的人,要有心理準備作出遷就和協調!

房屋篇到此為止,每個人理想的房子都不一樣。但來WH大家都應該是以省錢為上,才可以走遍日本~所以要求不要太高就容易找到,哈哈! 

祝大家都找到安樂窩!!

他們就是我可愛的室友,我們一起開車去四國香川玩耶!
「We are family」是我們共有的口頭禪!

 Shikoku_2.jpg  

以上! 

 

arrow
arrow

    明日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